顯微根管治療

中壢顯微根管治療選擇—晶悅牙醫體系

 

顯微根管治療
您是否因嚴重蛀牙的問題,造成牙齒內部的牙髓組織生病呢?
您是否想透過顯微根管治療,留下自己寶貴的真牙呢?


為了讓中壢地區的居民享有更加完善的根管治療,晶悅牙醫體系提供顯微根管治療療程,透過先進高階的設備,讓專業醫師在進行根管治療時,能有高倍顯微鏡輔助放大目標牙齒、補充光源,讓醫師更清楚看到患者的齒內狀況,並保留更多齒質降低顯微根管治療對健康組織的傷害

 

什麼情況需要做「顯微鏡根管治療」?

• 特殊根管型態的牙齒

C型根管、根管窄小、根管彎曲、根管分岔、根管鈣化帶狀根管、牙中牙,須將顯微牙柱心移除、器械堵塞移除。

• 根管重新治療

需要將舊有填補材料移除,重新治療。

• 齒裂、牙根吸收診斷、根管管壁破損及開放性根尖

顯微根管治療的優點:
  • 提高根管治療的成功率
  • 留住更多健康的齒質
  • 縮短根管再治療的時間
  • 減少不確定性及降低風險
  • 降低對傷口及周圍健康組織的破壞

中壢顯微根管治療流程

顯微根管治療
1.髓腔擴大
顯微根管治療
2.根管消毒擴大
顯微根管治療
3.根管消毒擴大
顯微根管治療
4.顯微封填根管
顯微根管治療
5.顯微封填根管
顯微根管治療
6.恢復咬合功能
顯微根管治療
1.髓腔擴大
打開發炎或感染的牙髓腔。
顯微根管治療
2.根管消毒擴大
用器械清除發炎、壞死的牙髓組織。
顯微根管治療
3.根管消毒擴大
修整根管管道與牙髓腔。
顯微根管治療
4.顯微封填根管
使用超音波器械輔助牙髓腔滅菌。
顯微根管治療
5.顯微封填根管
使用牙膠針,將牙髓腔緊密封填。
顯微根管治療
6.恢復咬合功能
使用贋復物保護牙齒。

顯微與傳統比較表

 顯微根管治療一般根管治療
醫師視野視野更佳,可看清楚細節視線較窄,肉眼判斷
根管清潔度顯微鏡輔助完整清潔,
可以清楚看到牙髓腔的結構,減少不確定性及組織破壞
依賴牙醫師手感與經驗
治療成功率成功率高,較能保留住牙齒一般,根管狀況複雜時較無法處理
治療次數顯微根管治療的次數約3~6次,視病況而定依牙齒治療難易度而定
健保補助

中壢顯微根管治療Q&A

顯微根管治療後,患者會感到疼痛嗎?

患者在顯微根管治療後,可能會有術後疼痛,請患者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若患者的疼痛感並無緩解,請先以電話告知,再安排處理。

顯微根管治療與傳統治療有什麼不同?

傳統根管治療是靠「手感」與「經驗的累積」去做治療,因此清潔效果有限,且復發機率比顯微根管治療高。

顯微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需要注意什麼?

由於顯微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結構不完整,因此建議患者儘快做牙套保護牙齒,避免牙齒斷裂或細菌滲漏感染根管,並且在牙套完成前,請患者避免用此牙齒咀嚼,以免牙齒斷裂。

健保是否給付顯微根管治療嗎?

健保只給付根管治療項目,顯微根管治療使用的特殊儀器和材料,目前不在健保給付的項目中。

顯微根管治療可保證治療一定成功嗎?

顯微根管治療可提高困難病例的成功率,但因個別牙齒的難度不同,因此會有不同的結果。

顯微根管治療療程要多久?

由於顯微根管治療的過程相當複雜,因此花費的時間較長,故患者需預約看診。顯微根管治療的治療次數會依不同牙齒難易而不同,需一至多次約診。

顯微根管治療後,那顆牙齒就不會再蛀牙嗎?

顯微根管治療是清創清潔的療程,因此清潔後的牙齒會有一定程度的保護,但若患者沒有做好保護(如無根管治療牙套或日常清潔等),還是有可能造成蛀牙。

一定要用顯微鏡做根管治療嗎?

傳統根管治療為醫師憑藉自己的手感進行治療,因此相比顯微根管治療,成功率較低。若醫師使用高倍率顯微鏡,就能更加徹底清潔牙齒神經管內的細菌。

什麼是根尖手術?

需要做根尖手術的對象:無法接受一般根管治療者、顯微根管治療後,仍有不適感者。
專業醫師在進行根尖手術時,會切開患者的牙齦,逆向清潔根管及填補,阻斷牙根內的感染,提高牙周根尖手術成功率。

什麼是變異根管型態?

常有因根管鈣化找不到根管位置,或二度治療時根管通不下去的情況,造成根管治療許久,牙齒仍然疼痛。而這些肉眼難見的小根管開口,能在顯微鏡的協助下治療完成。

什麼情況會造成根管鈣化?

  • 原本生長時就鈣化
  • 慢性蛀牙造成鈣化
  • 不明原因的鈣化

什麼是顯微牙柱心移除?

臨床上常見牙釘或分離器械堵塞,造成需重新進行根管治療的病例。因此專業醫師需藉由顯微鏡,清楚定位牙釘、器械、黏膠與牙本質的交接面,再利用超音波器械去除黏膠,透過顯微器械將它們取出或暢通,以利清潔、去除感染、保留更多根管結構。

顯微根管內有器械堵塞怎麼辦?

在臨床操作上,偶爾會發生器械斷離在根管內部,若需將其移除,則需顯微鏡放大,並識別斷離棄械的位置,再搭配超音波器械移除斷離棄械,此屬高難度治療,稍有不慎會造成牙齒結構過於薄弱,而無法保留或癒後不佳。
INFO

晶悅
牙醫

晶睿
牙醫

關閉